本报讯 据科学与发展网络(SciDev.Net)报道,在我国北方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一种食盐代用品在减少高血压方面有着与降压药物同样的效果。
3月15日美国亚特兰大举行的美国大学心脏病学第五十五届年度科学大会上,研究人员宣布:在一项对600名中国消费者进行的研究中,他们发现食用一种食盐替代品能够显著地降低血压。这种食盐代用品与食盐的味道相似,但是钠含量要低一些。
中风和心脏病是国人的主要死因,而高血压正是导致这两大疾病的罪魁祸首。国际上许多资料表明,食盐的摄入量与高血压呈正相关,即人群摄入食盐量越多,血压水平越高。世界卫生组织提醒人们每日食盐量不要超过6克,而我国北方人日平均食盐摄入量为12~15克。受其长期影响,北方人患高血压病的几率较高,由高血压引起的疾病在北方也尤为普遍。
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钠离子和氯离子都存在于细胞外液中,钠离子和氯离子的增加会使细胞内外渗透压改变,从而引起细胞外液增多,细胞间液和血容量、回心血量等都增加,使血压升高。同时,钠离子的增多使细胞内外钠离子浓度梯度加大,从而引起细胞内钠离子也增多。进而导致小动脉壁平滑肌细胞出现肿胀,一方面使管腔狭窄,外周阻力加大;另一方面使小动脉壁对血液中的缩血管物质(如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血管紧张素等)反应性增加,造成全身各处细小动脉阻力增加而使血压升高。
澳大利亚乔治世界健康研究所的一位研究员Bruce Neal指出:中国农村全民范围内改食食盐代用品将防止每年数十万例重症心血管病。赵连成教授是领导这次研究的北京阜外医院的心脏病学专家,他表示,尽管这种食盐代用品的价格是普通食盐的两倍,但是为了健康受益,多花点钱是值得的。
[科学时报]